建立一個能充份享受模型樂趣的房間吧!



工作是畫圖的關係,我的生活模式就是圖畫一天,晚上休息時間打開遊戲機連線一下
日復一日,總覺得少了什麼…
仔細想想,少的那塊東西叫作「興趣」吧
而模型,是在我出社會之後多年
忙於生活汲汲營營而漸漸被自己遺忘的「興趣」
回想以前學生時代,很多時候跟朋友建立關係、聊天的話題都跟模型組裝有關
那不是很棒的時光嗎?
那種一個人的快樂時光
就像日劇孤獨的美食家一樣,享受一個人才知道的樂趣
但模型做完之後還不止只有自己知道,還能分享交流
於是我也想成為一位「孤獨的模型師」,想重新感受那種一個人的絕美時刻。


現在身為一名大叔,比起當時沒有工作、謀生能力的學生時代
更能購入更多專業的製作工具
有天,突然覺得該開始搜集各種工具了

但畢竟,我停止玩模型巳近十八年,時代巳經不同
於是上網看YOUTUBE各種模型相關影片和各高手的工具介紹
資訊時代有它的好處,每天在休息時間電視上打開YOUTUBE,就吸飽了很多必備的資訊。
有那些資訊後,著手開始把一張張小朋友當手裡劍丟出去,對準老闆門射擊
一一購入當下模型玩家們推薦的工具:大衛360電動彫刻刀、神之手剪鉗、刻線刀、放大眼鏡燈、各式膠帶、硝基和珐瑯系顏料、各種筆…
說到顏料比較驚奇的是學生時期常在用的國產仙盈模型漆現在似乎式微了,但另有modo和E7這兩個國產品牌堀起,各自還出了不少有趣的特殊色漆
看來漆料不止有日本貨可以選擇呢。

當初想說就在工作房做模型就好,白天做完畫圖的工作,晚上清出來玩模型
但過一小段時間,覺得每天這樣移動工具實在累人啊
家裡有一間空房一直沒去動它,不動它是想到那就真要花一番工夫去整理、清雜物了
掙扎了一番
還是把那個房間直接改造成模型工作室吧!

原本房間長這樣:


房間燈光不足、並且地上有厚厚灰塵、和蟑螂屍體,以及充滿著不會再用到的各種陳年時代物

開始清潔吧!

.............


...................


...............................

很快的全部工作搞定了
其實不快,只是沒有當初清潔房間的照片可以po,花了不少時間和力氣搞定的
也是請朋友來幫忙搬搬櫃子做做粗活才搞定

於是
這空間變成下面這樣子:

我是坐在一張雙人床上拍照的
嗯…雙人床沒錯,雖然很想丟,但家裡會有惜物的長輩阻止,再加上做累了可以躺下來睡好像也是滿爽的事,爽一點有何不對?能爽何必要刻苦?

房內有兩個重點
牆上的那張畫很醒目吧?
它是我這老屁股很喜歡的一架壞壞的鋼彈-GP02

當初完成工作間時覺得空間很醜,尤其那片牆,即空且髒,因為不是自己的房子也不想再花一大筆錢去油漆了…如圖

必需要有個東西來擋住它,最好是一張可以增加宅味…模型氣氛的大圖
所以,裝飾這空間是兩個重點中的第一個重點!
剛好,我有一張很大張的水彩畫版,學生時代用它來固定大張水彩紙用的,原本想丟掉的剛好能拿來利用
於是我量了那塊畫板,在電腦中開了一樣大尺寸的圖
畫了一張GP02的圖,照比例合成在照片上看看效果…
嗯好像還可以

畫出定位方格


那麼就動手開始做吧
打底其實是較麻煩的,反覆用壓克力顏料疊兩天
畢竟我就是不愛大圖輸出那種質感,都要手繪了,當然要有一些肌理才行!
打完底,照電腦圖中的格式畫上格子

然後照格子的定位畫上每條線
 然後再用壓克力顏料塗一塗…
畫格子、畫鉛筆稿、塗上主體壓克力顏料這個步奏大概只花了一小時半吧
平時工作就是專門畫圖的,畫圖當然講求要又快又好,時間就是金錢慢的話就虧錢了,雖然工作是電繪啦
但在這裡改成手繪,原理還不是一樣,當然一樣可以很快囉。

這下子就能掛上去了,跟在電腦上預想的差不多,不過我後來希望再藍一點而不是灰色。

工作桌正上方的60x60LED燈是托大哥幫我安裝的,做模型的光線要很充足才能好好的修到每個細節

那剛才提到兩個重點,現在完成裝飾的第一個重點了,第二個重點是什麼?
要做精緻塗裝,絕不可能純手塗,所以噴槍十分重要
但在pm2.5充斥在空氣中危害人體的時代…
在室內玩噴槍怎麼可以不抽風去外面?
所以第二個重點是抽風箱
我看了網上拍賣約2700上下的整組抽風箱如圖:
這種抽風箱,幾個主要重點都有了:1抽風機、2轉盤、3燈光
額外的功能性是它可以收納,可以兩台拼在一起變大,還可提著走。

但想想,我怎麼可能三不五時帶抽風箱走,要去哪?
而且這東西的抽風效能是重點,我查看了效能其實不是很強…
加上這個房間的窗戶外面是一個防火牆,終年都是風洞效應吹進來…
也就是說,網上販售的抽風箱是管子「夾在窗邊」的做法
那陣不止停的風肯定會灌回我房間,以結果論就是沒有達到抽風效果。

當這點設想到之後,我當然否決了這方便購入的方式了,只能自己動手做一台。
我不是抽風機這領域的專家,其中找了不少資料爬文之類的辛苦事就不在此贅述了。
總之,最後我走訪了高雄鹽埕區一間三好電料行
跟老闆討論了我的需求
老闆建議我要買就買下圖這種的大傢伙






因為一般市售抽風機那種薄型的風扇,說強也是強
但它是徒有「風速」而無「風壓」
風壓幹什麼的?
就是當我搞定後,表面會放上濾網,又會接管子,我的管子又會接得較長防止逆風…
這一些的動作都會讓風壓不足的風扇大幅降底效率…
所以他介紹這種德國製螺狀的
一開始他拿更大台的,開起來那分貝實在不行
後來折衷,再請他拿小台一點的,於是覺得可以了
在房內開起來,聲音是有,約六十分貝
但還沒有吹風機的八十分貝那麼吵

買的東西除了這台,還要有用來接管的「環框」
我不想打開紗窗讓蚊子進來,但也不想在紗窗挖洞,所以再多買一組環框對接在裡外兩側。

弄一根不要的金屬桿子要把管子水平延伸到防火巷的外面,讓排出的空氣可以照氣流完全的流通出去。

這種螺狀的風扇是L型的,正面吸氣側面出風。


 空氣就這樣被抽到防火巷了。
現在還需要一個箱體,抽風「箱」才能成立

去文具行買個夠堅固但又好裁的板子,設計好依照尺寸接上去
接上去怎麼「接」?請愛用「熱溶膠」,這東西可以幫你瞬間完成各種接著工作。
因為桌子旁的空間深度淺,所以只能做這樣,但你說這樣太淺嗎?
是很淺,但別忘了我的抽風機是個大傢伙,什麼鬼空氣全抽出去了,剛好可以補足較淺的箱子這個問題。


事後個人覺得略為美中不足的地方反而不是抽風機本身,而是用來放它的木板
去木材行買,發現現在的木板價格驚人…明明只是三合板,要厚一點的話就是一張張百元鈔疊上去…
不想花那種錢,買了塊薄的
裝上去後除了木板較薄,層板架也小了點,所以雖然放抽風機是沒問題,但不太好在板子上施力,這就是省錢的代價!
只是噴塗時也沒什麼理由去重壓板子就是了,不算是大問題。



好了,我的工作室巳完成,這也是本布落格成立後第一篇文章,往後會慢慢更新模型的製作與成品與大家分享。



留言